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国“双元制”花开长三角

2019-11-15   出自:新华网

2019中德“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太仓论坛12日举行。由上海嘉定携手江苏昆山、太仓组建的“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在此间成立,意味着已在太仓落地生根的德国“双元制”教育向长三角更多地区辐射。

双元制职业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增长的“秘密武器”,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2001年,太仓市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相继建立国内首个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长三角规模最大的“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等15个培训平台,累计培养上万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此次成立的“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是三地根据“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教育和人社部门沟通而决定组建的。联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发展原则,旨在发挥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促进区域职业教育改革,为“嘉昆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说,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嘉昆太”区域高端制造人才培养和交流,实现三地职业教育合作共赢,让“双元制”教育以太仓为原点向长三角地区辐射,破解产业技术人才不足难题。

论坛上,来自中德两国政府、行业协会、职业院校、企业等多方代表,就如何推动职业人才教育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经验。

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当日揭牌。该研究院是在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德国巴符州莱茵-内卡地区、德国海外商会AHK大中华区等支持下筹建的,旨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创新实践。

太仓是著名的“德企之乡”,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集聚德资企业320多家,拥有德国中心等多个高水平载体平台,荣获“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等称号。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