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 立足行业特色 推进集团化办学

2019-10-28   出自:重庆水利水电职业教育集团

摘要:本案例介绍了重庆水利水电职业教育集团立足行业办学特色,通过专业共建共享、师资共培共享、课程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来整合行业、学校、企业、园区等多方资源,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并形成了显著建设成效。

关键词:集团化办学;服务国家;行业特色

一、集团简介

重庆水利水电职业教育集团是由重庆水利电力职业学院牵头,106家院校、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而形成的组织。2014年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投入资金160万元,在市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重点进行了“行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吸纳了行业企业单位76家,成立了“重庆市水利行业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开展了“行校企”人才共育工作运行机制、师资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实训条件共建共享保障机制、招生就业服务保障机制、社会服务运行机制等机制建设。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文件精神,学院对“重庆市水利行业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的机构设置、职能职责、成员单位等进行了拓展丰富,形成了职业教育集团的雏形,2018年经市教委备案并正式挂牌成立“重庆水利水电职业教育集团”。通过行业资源支持、企业资源支撑、院校资源共享,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行业特色鲜明的职教集团典型案例。

二、集团工作成效

(一)基础扎实,组织框架健全

1.目标定位清晰

集团立足水利水电行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为着力点,以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需要,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配置聚焦于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聚焦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真正为水电行业、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2.组织机构完善

集团由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在原“重庆市水利行业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成员单位规模,新增成员单位60余家,达到108家。其中,中高职院校13所,行业部门20家,企业71家,行业学会1家,科研院所3家。集团实行理事会制,下设专业建设与发展、师资协调、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培训与技术合作、校企合作与就业创业5个工作委员会和水利及水环境、电力、建筑与市政、大数据与智能制造4个专业群建设分会。各工作委员会、专业群建设分会职责明确,权责清晰,分别由学校、企业人员担任负责人。各成员单位基于各自定位,充分发挥相应职责,确保了集团有效良性运转。

3.制度体系完备

制定《集团章程》,对集团性质、目标、任务以及成员单位权、责、利进行了清晰界定。配套建立了《集团理事会议事规则》《集团资金管理办法》等系统完备的规章制度,各项制度充分征求成员单位意见,满足各方需求。形成了完善的集团运行动力机制、政策机制、保障机制与退出机制,为集团各成员单位在专业对接产业、服务转型升级、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等方面制定了发展蓝图,做好了顶层设计。

(二)服务国家战略

1.对接国家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战略

结合重庆市实施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联合中国普天集团,组建大数据产业学院;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组建中德工程师学院,首次将德国工商大会(AHK)成功引入重庆。

2.对接国家乡村振兴计划

结合重庆市实施的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探索实践全科水利人才培养,构建了“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的全科人才培养体系。牵头院校承担的《学历教育+继续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全科水利人才培养改革》项目被市教委立项为市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3.对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完成了重庆市水利局委托编制的《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水利基础设施扶贫专项规划》。参与了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巫山县双龙镇的调研指导相关工作。组织集团内成员单位一次性向巫溪县天元乡捐赠扶贫资金20余万,并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合同。参加了重庆市2018年对西藏昌都地区扶贫培训工作。组织学生牵头成立的“巴山老坛”乡村振兴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精准扶贫奖”。四是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南邦职院、黎逸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接受泰国留学生17人,安排教师海外访学20余人次。通过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柬埔寨甘再水电站、阿富汗卡嘉凯水电站等中国驻海外企业或海外企业进行洽谈合作,年输送毕业生30余人海外就业。

(三)立足区域(行业)发展

1.广泛开展培训与技能鉴定

利用行业优势,主动适应水利水电发展的要求,为集团企业职工开展水工监测工、水文勘测工、水工闸门运行工、河道修防工、电气值班员、配电线路工等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2018年牵头单位重庆水电职院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充分发挥集团内职业院校“水利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重庆市水利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所”的职能,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近三年,已累计开展职业资格鉴定15000余人次,其中社会职工8000余人。学生年均双证书获取率达97%。

2.广泛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

发挥集团职业院校师资优势开展技术研发推广服务,承担《水库大坝安全监控及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庆市大中型水库管理体制研究》《重庆三峡库区农村灌溉渠道的最优水力学断面研究》《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现状与政策条件分析》《重庆市推行河长制的现状及建议》等市级科研项目25项,承接重庆市水利工程定额人工费测算、合川渭沱水电站、草街电站等技改服务50余项。重庆水电学院牵头开展的“重庆市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成果被全市水利系统吸纳采用,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四)服务创新创业

1.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集团以学院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防汛抗旱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通过整合职业院校创新创业资源,建成集“思想引领、创业教育、科技研发、创业体验、创业训练、创业融资、创业服务、企业孵化”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园,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吸引优秀企业带项目入校共同合作,使学院的内涵建设得到较大程度提升。2018年,学院学生技能竞赛(含水利部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市级奖项42项,实现质的飞跃。

2.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集团与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现已与永川区青创园合作孵化学生创业项目;与重庆博通公司、重庆固高自动化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同为科技创新团队服务。

3.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

邀请集团成员单位到校开展创新创业讲座80余场,组织遴选创新创业培育孵化项目150余个。成功带动就业800余人。

三、集团取得成效

(一)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1.专业共建共享

一是建立专业动态调整长效机制。集团四个专业合作建设分会在企业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组织集团内各企业、职业院校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标准、课程体系等方面的研讨,根据行业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适时有效地指导职业院校的专业结构调整,形成了集团内职业院校之间专业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的格局。二是建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长效机制。在广泛调研集团内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既重视技能又重视综合素质,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1+1+1”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三是建立校企共建专业长效机制。与重庆智绘点图合作,共同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专业,真正将企业项目进行教学化改造,融入课程,融入专业教学。

2.师资共培共享

一是壮大兼职教师队伍。集团目前已建立500人规模的兼职教师资源库,其中水利部首席技师2人,副教授以上200余人,技师、高级技师100余人。二是加强骨干教师培养。与集团内企业单位合作,选派重庆经贸校、永川职教中心等120余名教师到水投集团、渝西设计院、永能集团等企业顶岗实践,参与企业技术服务活动和现场锻炼的时间年均35天左右。三是引导企业人员参与教学改革。每年从行业企业中选聘懂技术会管理的干部、技术人员到学院任职,参与学院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四是建立双向师资工作室建设。依托企业实践基地,建立专兼职教师1对1结对互助机制,建立“技师工作”“企业教师工作室”“教师企业工作站”等10余个,为专兼职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便利条件。

3.课程共建共享

一是加强课程教学资源的合作共建。根据对应工作岗位群的要求,共同开展课程学习大纲、课程考核标准、校本教材与课程网站资源建设。联合集团校企单位积极申报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2017年通过验收。二是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材。根据职业岗位要求,参照行业职业资格标准,建立了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校企合作开发编写基于岗位能力和工作过程的配套教材10余本。

4.实训基地共建共享

一是引企入校,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采取“筑巢引凤”、“投资合作”等方式,校企共建具有教学、生产、培训、技术服务、职业技能鉴定“五位一体”功能的产教合作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2016年重庆水电职院与正源检测公司共建了“质量检测生产实训基地”,年产值1000万以上。与中国普天共建了“水利大数据研究中心”,全面推进全市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二是融校于企,拓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依托水利行业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将课堂延伸到施工现场和企业生产一线,开设工地课堂、车间课堂。集团内院校单位共拓建校外实习基地150余个,建成校外顶岗实习基地120余个。每年集团成员企业单位提供学生顶岗实习岗位数量达到1200余个。

(二)产学研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以集团为平台,学院筹建了应用推广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等产学研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多方合作等途径,在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与重庆市防办联合建立全市防汛抗旱协同创新中心;与博通公司联合建立水利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与重庆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合作开展“重庆市水利工程定额人工费测算”“重庆市水利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修定”项目研究;与荣昌、大足、璧山、巴南等30余个区县水利水务部门开展职工培训及技能鉴定8000余人次,使产学研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