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组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四期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调研走进贵州

2017-08-10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7月31—8月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的第十四期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调研活动走进贵州。本次活动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指导,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支持。来自部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职业院校、职教集团50余位代表对贵州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集团、贵州互联网产业职业教育集团、贵州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贵州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开展了为期5天调研活动。

出席本次调研活动的部分领导和专家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晓明;贵州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调研员胡晓;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总编辑许世杰;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成都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继明;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珠海市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科技技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朱小平;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系统指标体系研究小组成员、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汤宗礼;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系统指标体系研究小组成员、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副秘书长、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黄雪峰;贵州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党委书记罗小平等。

陈晓明

胡  晓

许世杰

贺继明

朱小平

黄雪峰

罗小平

7月31日,调研团走进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该院以“公益兴学·教育扶贫”为理念,由“威盛信望爱公益基金会”捐建。上午,胡晓代表贵州省教育厅及贵州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讲话,介绍了贵州省经济及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贵州省成立职教集团33个,通过集团化办学、示范职业院校创建计划、师资素质提升工程、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中职“百校大战”等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程,构建起了以清镇职教城为中心,毕节、遵义职教城为两翼,部分县级职教中心为节点的职教布局。贵州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升级人才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实现职教脱贫,逐步撕掉全国落后标签。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陈懋南介绍了盛华职业学院办学情况。他指出贫困不仅是一种经济状况,同时也体现在心态性格、学习习惯、生活行为、品行修养上,因此扶贫要扶志、扶智、扶心。学校以大数据专业为特色,每一个专业都和企业深度融合,以“项目趋动”为特点开设课程,实行“校企镇”一体化办学。学校通过“内部团队承包经营制、混合所有制经营、学生自主创业制、合作企业业务外包制”激发办学活力,并紧抓民办院校优势深化改革,积极引进企业资源、国际教育资源共同参与职业教育办学,成为贵州省唯一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院校”。

许世杰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讲话,高度肯定了学院办学成果,指出教师的获得感是影响学生质量的重要因素,鼓励职教院校领导为职教一线工作者创造获得感,激励和吸引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报告会由贺继明主持。

下午,贵州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院院长、贵州唐人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唐燕汇报集团工作。集团以保护、开发和传承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手工技艺为特色,招收少数民族贫困女生,她们在学习刺绣、蜡染、艺术设计等课程时,还参与产品制作,在校期间就能获得劳动报酬。集团建成以教学、实操、研发、生产融为一体的3000平方米的产教结合校办工厂。集团理事长具有二级学院院长与企业负责人双重身份,集团的办学产教充分融合,为教育服务产业,产业发展促进教育,进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了强力支撑。报告会由广西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国红主持。汇报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学校实训基地,非遗学院。

8月1日上午,贵州互联网产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校长、互联网营销学院执行院长、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CEO盛华汇报集团工作。集团以产教融合下的“项目驱动”教学整体解决方案的课邦模式把人才培养分为培养兴趣的专业认知,项目驱动的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顶岗实习三个阶段,项目植入课程成果显著。2016年申报成功“省级开放实训基地”,为每个学员配备实训室钥匙,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求。“教育就是发现和改变”,这位兼具公益情怀和商业意识的集团理事长通过与百度、迦太俐华、梦动科技等公司合作践行集团化办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报告会由广东工贸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珊兴主持。汇报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百鸟河数字小镇,百度实训基地。

陈懋南

王国红

唐  燕

盛  华

学生作品

参观实训基地

参观百鸟河数字小镇

8月2日,调研团走进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罗小平代表贵州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及学校致辞。贵州装备制造职教集团理事长、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校长、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理事武斌儒汇报集团工作。该校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由中职学校升为高职——贵州省装备制造职业学院。陈晓明代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讲话,指出职业教育通过集团化办学才能在新时期承担新的历史任务。他勉励职教集团要把自己摆在顶天立地的位置,要有担当精神,要服务产业,更要服务人的成长;建议集团发展要建立三三机制,三分之一成员要有紧密合作。报告会由汤宗礼主持。汇报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学校实训基地、清镇职教城、及集团成员单位——上海爱登堡电梯(贵州)有限公司贵阳爱登堡电梯生产基地。

武斌儒

汤宗礼

参观实训基地

参观清镇职教城

参观爱登堡电梯生产基地

8月3日,调研团走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贵州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贺永琴致辞。贵州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翟理红汇报集团工作。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宣传部副部长文佳做“东盟教育‘一带一路’专题”汇报。集团成立“贵阳未来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以此实体为载体开展集团化办学各项工作,与贵州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和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中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学会等社会组织及30余家幼儿园合作办学,研发了与国际领先水平比肩的课程体系,打造了“双师型”教师队伍。集团把握大数据优势,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发了学前教育云,为课程资源开发、学前课程输出、人才输出、实训共享打造了平台。集团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成绩突出,近两年,集团承办了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建立了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朱小平代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讲话,指出课程质量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对集团的课程研发表示赞赏。报告会由黄雪峰主持。汇报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学校实训基地。

贺永琴

翟理红

文  佳

报告会

参观实训基地

8月4日,许世杰主持召开了第十四期集团化办学调研总结交流座谈会。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秘书长、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教所所长徐岩,南方铁路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秘书长、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事业发展处处长苏岷,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基础部书记李思洪等代表介绍了本职教集团工作情况,分享交流了经验,并提出希望建立职教集团秘书长联盟,完善统计指标体系,获得标准化、特色化的职教集团工作指导意见等建议。许世杰对职教工作者在现有条件下做出的集团化办学成绩做出了肯定,并鼓励各位代表坚定对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信心,共同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代表们看到了贵州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在“教育扶贫”和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的出色成绩,深受鼓舞和启发,学习到了集团化办学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

 

分享:  

版权所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统计与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0904892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6682 

技术支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博达软件  

邮箱:jth@chinazy.org   电话:010-64929239